彩塑十二生肖,传承民俗文化—集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经典永流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段雨阳 傅馨悦)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7月27日,集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联合蔡甸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辖区小员工开展经典永流传系列活动——彩塑十二生肖,传承民俗文化。

活动伊始,志愿者调查了小朋友们的属相,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地参与互动。随后,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介绍了十二生肖的由来:十二生肖是中国与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种动物,每12年循环一次成为民间推算年龄的方法,也是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

古往今来,历史上留下了大量描绘生肖形象和象征意义的诗歌,还有关于十二生肖的传说故事。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播放了有关十二生肖传说的动画片,动画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在民间流传的生肖小故事,小朋友们通过故事传说加深了对生肖相关内容的印象,并学会了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

随后,志愿者向小朋友们提问与生肖动物有关的成语,“画蛇添足”、“鼠目寸光”、“马到成功”……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发言,课堂气氛一片火热。紧接着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进一步学习了与生肖动物有关的成语故事,“亡羊补牢”、“守株待兔”、“对牛弹琴”,在志愿者们生动地讲述下,这些故事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明辨是非的种子。

活动最后,到了大家最期待的捏彩泥环节,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小朋友们大显身手的时刻到了。搓、捏、拉、粘,红、黄、蓝、绿,一块块彩泥在孩子们手下好像活了起来,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小动物,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本次活动为小朋友们搭建了一个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平台,增强了小朋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制作能力和审美意识,感知手工创作的魅力,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

下一条:品味诗情画意,沉积文化风骨—集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经典永流传系列活动

关闭